close

一各艷陽天我來到安平巡禮
這是我從來不曾用心探訪安平
原來安平不止只有老街 樹屋 德記洋行 ...等
我們騎車遊走在安平的大街小巷 
在巷子裏有著三級古蹟的海山館
聽說 海山館原是清代駐防台灣的水師班兵所興建的兵館
館內還奉祀媽祖和家鄉的守護神五帝爺、五福爺,兼具了祭祀的功能
館內擺放著一座刀劍屏,特別顯眼
下了車我們走進館裡一探究竟







顯眼的刀劍屏,有驅邪鎮煞、祈求平安之意



門兩旁的透雕花紋格扇窗



古井與汲水器



劍獅 是台南市安平地區民宅特有的避邪物
在安平當地家家門上都刻有劍獅圖騰,大多安置在門簷或照壁上



離開海生館 我又緊接著開始在尋找我要的色彩鹽
於是我又開始在安平街上穿梭 正當我在大街小巷穿梭時
我看到這奇特的景象 以前每來安平總是經過但從不曾停下腳步來欣賞
今天我終於停下腳步想進去這蚵灰窯也解開我心中的鎖



看館內的介紹說蚵灰其實是一種台南地區流傳許久的傳統產業.
蚵灰是利用蚵殼所製成的.
而它的用途很類似石灰,通常多用於建築方面.
據說以前的人會拿蚵灰加入糖水,糯米汁等原料
製作出俗稱"三合土"的黏著劑.
而所謂的蚵灰窯就是將蚵殼製作成蚵灰的工廠.
仔細參觀完這個文化館後發現古人還真是懂得廢物利用.
這看似沒什麼用途的蚵殼居然還可以拿來當建築材料!!
這應該就是我們常說的"老祖宗的智慧"最好的見證之一.
只可惜這傳統的產業最後還是因為不敵現代石灰工業的競爭而退出了市場.





灰蚵和石灰比較

蚵殼燒成蚵殼灰



這是石灰




蚵灰窯,為台灣本島僅存,保留完整的蚵灰窯



參觀完蚵灰窯 我繼續尋找我的彩色鹽
這裡也是我今天來參訪的景點之ㄧ
上一篇我已大略的介紹過,這裡我就跳過不做介紹



我一直在安平穿梭 最後我還是打電話詢問mia問正確的位置
在這樣繞下去我想我應該還是會找不到
終於我來到這裡了,這裡就是我一直在尋覓的地方
這棟建築物建築日據時代  已經有的九十年歷史
92年被台南市政府指定為古蹟





展示、介紹來自世界各地的鹽






中央區域展示著顏色鮮豔的彩鹽,遠看近看都賞心悅目,
吸引每個遊客都不禁放慢腳步,仔細去欣賞對我們而言是生活必需品
但卻鮮少有人會花時間去用心觀看的



這些彩鹽總共有366色,是每個人都找得到專屬色的生日彩鹽,
只是....一年不是只有365天,為什麼會有366色?原來這多的一種顏色,
是閏年時二月29日誕生者的專屬色,考慮得真周到呢!





生日彩鹽讓每個人都聚精會神地尋找專屬於自己的顏色
我們開始尋找屬於自己鹽的幸運色





各位有時間來找找自己的顏色和特徵,不管準不準,包証寫的都是好話
牆上這些是12生肖時鐘  





想要買各紀念商品可以到一旁專售紀念品的店舖選購
像是生日彩鹽、沐浴香袋、沐浴鹽等和鹽相關的商品都可在此買到
其他還有筆記本和購物袋等專為夕遊出張所而設計的獨創商品
<我也有買生日彩鹽吊飾,但忘了拍改天在補上>







離開前,別忘了到祈願樹下搖響祈福鈴 帶著滿滿的幸福感離開

並讓這好運延續一整年,感受這很有日本味的祈福方式



台南安平冬天的夕陽,依舊曬得人暖暖的,有機會來到安平
別忘了把夕遊出張所也加入探訪名單中,當然,最好在黃昏時拜訪
讓這把建築物暈染成橘紅的夕陽
也把你的臉蛋染得紅紅,這是,幸福的顏色


這天我彷彿感覺我像是在拍節目
穿梭在安平的大街小巷裡只為了要尋找這裏
只能說誰叫我沒做好功課就猛衝出發了
可是也因為這樣讓我停下腳步發現到原來台南又開發了這麼多的地方
有首歌是安平追想曲 而我卻是安平追古蹟
下次再走一趟安平好好的再次欣賞這美不勝收的地方



海山館-資訊
三級古蹟/1684清康熙23年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效忠街52巷7號
電話:06-2267364
開放時間:8:30~17:30


地址:
南市安北路110之1號
電話:06-2286836
可電洽免費預約導覽
開放時間:9:30~17:00(週一休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